• 知联会两项调研成果获省领导批示
  •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8    字体:[ ]
  • ​        近日获悉,我校知联会柳献忠博士和李宁教授合作完成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快推进江西省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建议》(刊载于《现代产业发展参考》),万本庭博士和李宁教授合作完成的调研报告《助推5G与AI融合,赋能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刊载于《江财智库专报》)先后获得省政协副主席、省知联会会长谢茹同志肯定性批示。

      据了解,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针对“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这一重要部署,我校知联会组织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深入南康实木家具产业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和建言献策活动,形成了调研报告《关于加快推进江西省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建议》。报告立足地方经济实际情况,剖析了我省家具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加快推进我省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打造3000亿规模的世界家具产业基地,保持全省经济相对稳定增长,对全省经济起到压舱石作用。谢茹的批示认为报告“对我省家具产业发展作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要求送省工信厅进行专门研究。

      省政府印发《江西省5G发展规划(2019-2023年)》后,我校知联会组织专家对促进我省5G快速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报告《助推5G与AI融合,赋能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认为,我省5G与AI融合发展存在人才、市场、产品研发等众多挑战,如何结合自身环境与需求,融合5G与AI技术,使得产品和服务更具有竞争力,不但可以促进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而且可以融入国内外激烈竞争。同时,在5G高速通路下,管理部门如何引导、助推企业融合AI技术对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报告提出激励我省龙头企业进行5G与AI融合的创新性研究等5点建议,促进我省推进5G和AI的融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谢茹的批示认为报告“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同时要求转送省工信厅相关领导,针对报告提出的建议进行专门研究,促进我省智能制造加速发展。

      据悉,校知联会近期两项调研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是该统战社团继去年一项调研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后的又一批建言成果。校知联会将持续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党外智库优势,积极为地方发展建设献计献策。(文/校知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