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达捷:艺星闪烁,山海无隔
  •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9    字体:[ ]
  • ​     ​【人物简介】达捷,博士,现为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七岁起随上海音乐学院徐祖颐教授学弹钢琴,十岁进入深圳艺术学校,十三岁考入上音附中作曲专科先后师从邓尔博教授和著名作曲家陈钢。2002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科隆高等音乐学院作曲系完成了本科学业。2008年考入汉诺威音乐学院作曲系继续研究生学业,并于2013年获得作曲博士学位,2015年回国任教。曾创作大提琴与钢琴二重奏《怀古子期伯牙》,弦乐四重奏《苗岭的早晨》、大型室内乐《X》、电子音乐《JYS》等曲目。根据革命烈士刘志丹的家书,创作了艺术歌曲《这一次》在江西省各大院校巡演了29场。曾为财大赴英国巡演,用江西民歌《映山红》的素材,与英国民歌《德里小调》结合创作了中英文混声合唱《和咏》。

      当星星闪烁时,山川河流阻挡不了它的光芒。当人如星星般闪烁时,山海辽阔但总有归期归向故里、归向本心、归向自己心中的道义。达捷老师便像这样的星星,在自己的领域里熠熠闪光时仍记得来时的路。

      天赋罕见,努力难得

      由于早产造成弱视的达捷老师在儿时便表现出对音乐的极大兴趣,每次哭闹时家人打开音乐就会安静下来。每个人生来都身不由己,但兴趣可以弥补难平之意。从四岁半接触钢琴到七岁找正规老师再到十几岁备考音乐学院附中学作曲,这对于达捷老师来说并不容易。他曾调侃道别人的眼睛可以一目十行,而自己只能一目一行”。关了一道门就会打开一扇窗达捷老师的听力出奇地好著名作曲家陈钢曾说:这个孩子的音耳几千人里才可能出一个。2002年,年仅19岁的达捷老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科隆高等音乐学院。囿于语言障碍,在入学初期达捷老师出门需要带着字典,这让有视力障碍的他更加困难甚不想出门。为了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达捷老师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圈,通过听歌剧等方式逐步提升了自己的外语水平。正如巴赫金所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众声喧哗的社会。”而在这样的社会里达捷老师却甘心沉淀自己。有时天赋可能并不是个很好的词,它会让一个人后天的无数努力和心血得到的成果被简单归之为先天而来。达捷老师的天赋不可否认,但是更不该被轻视的是后天努力。只有努力才能展现天赋,才让天赋变得有意义。

     回望祖国,扎根民族

      在国外留学的经历,让他的爱国情怀更加浓厚。面对国外同学质疑中国不够民主时,他回应道:国外人口基数小,就像25键的电子琴,而中国就像88键的钢琴,不需要每个人都会弹25键,只需要几个卓越的钢琴家就够了。回首达捷老师国外11年求学经历,经受过挫折获得过荣誉。不顾国外熟悉的体系和较好前程,学成归来,为祖国发挥光和热。回国之后的达捷老师,汲取西方的成效方法,结合国内实际为音乐事业添砖加瓦,将根植于骨髓之中的爱国之情付诸行动。作为无党派人士,他抱着一颗爱国之心,通过专业知识在自己的领域里将中西方融会贯通,而不是否认或盲从。音乐如此,立场也是。作为教师,传道业解惑;作为音乐家,创造文化交流和碰撞;作为中国人,接受着西方的文化思想仍保持着赤子之心。

      细微之处,情系江财

      自古贤才得以重用的故事便被人口口相传,人才得以重视才能发挥长处。在达捷老师初入江财时,时任艺术学院院长包礼祥教授便说:我们将以最高的待遇引进您,支持您创作。”2017年达捷老师受邀创作《申迪序曲》为上海迪士尼开园贺礼,蒋金法副书记特意从山东乘飞机去现场,活动结束后因为事务繁忙又悄悄离开。行动无言,信任却掷地有声。这些言行更加坚定了达捷老师留在江财的决心。四年的执教生涯,达捷老师始终秉持着严格、严肃而不严厉的教学态度。他指导学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全力以赴地做事。温厚如他,耐心严格,如灯塔般,为学生前行的漫漫长路,让其走向成功的彼岸。

      作为无党派人士的他,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孜孜不倦地为国家做出贡献。他在艺术方面将中西方结合,丰富了音乐体系;在教育方面以教养创,为国家培育英才。丰子恺先生曾说:游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远赴德国的达捷老师亦创造了自己的音乐世界,做出了令人瞻仰的成绩。归国后的达捷老师依然在创造一个世界,一个思想独立、艺术卓越、有自己风格观念却不试图改变他人、态度温柔而坚韧的世界。(文/网通社  汪淼茵  籍康敖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