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易有禄:眼观世界,法在心中
  •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8    字体:[ ]
  • 【人物简介】易有禄,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71年出生,江西于都人,民革党员,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彭真民主法制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法理学、立法学、宪法学。

      人生是无数道选择题组成的面对选择时,我们内心的声音指引着我们前进。对于易有禄教授来说,正是因为选择了教师,选择了法学,选择了民革,才有了他与江财的故事。在遵循与人为善的生活态度、恪守知行合一的人生准则的同时,易有禄教授始终坚持用一双“法”眼观世界,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度思考与探究,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贡献。

      始于选择,忠于热爱

      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易有禄教授选择成为一名教师,之后,他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进行深造,获得法律硕士学位2003年,易有禄教授来到江财,当问及来到江财任教的原因,他谈道:“首先一种职业的选择与就业的延续性江西财经大学学科建设优良,尤其是法学学科,在江西省名列前茅,这也坚定了他进入江财的想法

      “更重要的原因,是出于对教师这个职业的认同与热爱。正是因为这份真挚的情感,易有禄教授坚持从教二十多年。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他采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在他看来,对于本科生,应注重培养他们对专业的兴趣,并深入浅出地传授基础知识,这有利于他们的后续发展;而对于研究生,则应注重拓宽他们的视野以及提高他们的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易有禄教授认为,大学教师与学生间应有良性互动,双方都应积极沟通交流,以促进知识的吸收。

      教研并重,知行合一

      “教学是前提采访中,易有禄教授如是说道“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首先要做好人才培养任务以教学为主,是教师的使命,然而要真正达到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目标,离不开自我的提升与发展。正如易有禄教授所谈到的那样,教师只有坚持科研事业,才能不断了解学科前沿发展方向与最新动态,从而为学科建设提供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而充实完善教学内容因此,教学和科研二者是相互促进的。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法以焉,化愚为智作为一名法学博士,易有禄教授悉心传授学生法律知识同时严格奉行知行合一的准则在他看来,“知”强调的是一种内在德性,是不断向上获取知识,“行”强调的是付出实践以知为行,行中有知,方能学以致用、学有所成。于学生如此,于己更是如此。近年来,易有禄教授针对实践中的立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不少对策建议还对地方立法产生了帮助,他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了知行合一的典范。

      坚守统战,尽职履责

      “由于不同的想法与机遇,人们选择不同的党派和组织,最终共同服务于人民的事业。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易有禄教授充分发挥这一身份的作用,通过新的渠道和平台与他人交流、为社会服务,积极建言献策。在他看来,统一战线作为“三大法宝”之一,其内涵是随着时代不断变化的,它在不同时期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方面力量提供了很大帮助。就其广义而言,统一战线是指不同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条件下,为了一定的共同目标而建立的政治联盟或联合。“在这个平台上,党和政府能够听见来自群众的不同声音,这有利于促进国家富强与社会进步在统战工作中,易有禄教授尽职履责,积极为组织提建议、献良策

     期望殷殷,教导谆谆

      易有禄教授向江财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大学生首先要有良好的德与端正的立场注重“小我”发展的同时,更要关注“大我”,将个人置于社会中去。同时有规则意识,在此前提下,提高自创新的意识与能力,“创新,才能改变现状,才能有进步、有发展”。(文/网通社  刘家昕  王子硕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