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建丽:肩负使命,开创新篇
  •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 ]
  • ​张建丽老师带领学生参加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决赛

    【人物简介】张建丽,女,1968年6月出生,民进会员,汉族,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副教授。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英语演讲、跨文化商务沟通、商务英语口语、财经英语阅读、研究生英语听说、对外汉语等的教学任务。2014年12月,获江西财经大学“统一战线活动积极分子”称号,2015年和2017年被评为江西省民进会省直优秀会员,2016年5月,荣获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总决赛优秀评委,曾获江西财经大学2006年度“教学十佳”与江西财经大学2009年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并十次获得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初见张建丽老师,她爽朗的笑声先传入耳畔。然后起身,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挂满笑意的、和蔼可亲的脸庞。和我们交流过程中,张老师条理清晰,娓娓道来,才思敏捷,出口成章。

      亦师亦友,甘为人梯

      “犹有花枝俏”,张建丽老师的“俏”体现在她的德才兼备,不仅具有优秀的专业知识,更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在课堂上,张建丽老师总是精神饱满,授业解惑。为了增强课堂教学的效果,张老师除了讲解课本重难点之外,还补充了名人英语演讲、TED演讲、新闻英语以及BEC商务英语情景会话等丰富的教学材料。在生活中,张老师曾经与我校三名留学生结成友好家庭,邀请他们聚餐或郊游,传递爱心,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不少学生与她结下深厚的感情。例如,今年端午节,优秀毕业生涂攀回到江财与张老师相聚,共进午餐,这跟她的个人魅力是分不开的。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张老师利用课外时间与周末时间精心辅导我校选手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地面赛场与网络赛场竞赛。从2009到2017年度,我校实现了重大突破,共计14人晋级全国总决赛,晋级总人数不仅在江西省高校中独占鳌头,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也是无出其右。自2018年2月始,作为外国语学院外语竞赛中心原主任,张老师为曾文君、张晗等年轻的竞赛专项负责人提供英语赛事流程义务指导,“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这是张建丽老师培养青年教师的典型写照。正是张老师这种甘为人梯的精神,使江财英语竞赛辅导团队的教师们能够爱岗敬业,形成合力,再创佳绩。

      无私奉献,不图回报

      张建丽老师在江财教学一线工作三十年,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深受学生喜爱。自从2015年起,张建丽创建多个全国英语竞赛QQ群,常年坚持对我校大约500名学生提供免费的QQ群在线学习与答疑辅导。她还经常发布英语演讲、辩论、阅读与写作等方面的学习资料,提供专业化的在线学习与辅导,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攻克英语演讲、辩论、阅读与写作中的疑难点。

      她乐于奉献,不图回报。张老师挤占无数个周末,不辞劳苦,不计报酬,对我校初赛中选拔出来的选手提供江西省复赛与全国总决赛的赛前精细化培训,面对面实训,反复改稿,反复演练,2017级国贸创新班的双雅楠同学说道:“英语定题演讲稿的撰写是我在比赛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张老师悉心指导我,讲述创作思路,对我的演讲稿进行反复修改,进行面对面反复演练。我也害怕演讲的问答环节。张老师向我提供了针对演讲稿主题与内容的问答训练,向我提出了18道问答题,并且对我的答题都做了修订。靠着张老师做我的最强后盾,我一路过关,晋级全国总决赛,太令人激动了!”

      另外,张建丽老师经常带领我校选手参加各项英语竞赛的江西省复赛与全国总决赛,全程培训与陪练。有时需要聘请外教参与。由于学校拨付的竞赛经费有限,她有时自费请外教和选手们吃饭,既加强师生感情交流,又给选手们加强营养,激励拼搏精神。

     不辍耕耘,不辱使命

      作为我校民进会第一支部副主任,张建丽老师积极参加统战部组织的社会调研活动与公益活动。担任2017年度“统一战线迎新联谊会”节目主持人。积极参加2018“江西统战聚焦十九大﹒新春发现家乡新变化微信朗诵和随手拍”主题活动。她创作并朗诵的散文《家乡春节喜相逢》获得校统战部散文评选朗诵一等奖。借助于民进会的爱心工程项目,张建丽老师为外国语学院的两名贫困生分别申请助学捐款1000元,雪中送炭,关爱学生。此外,张老师关注慈善,积极响应中华慈善总工会组织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力所能及,奉献爱心。

      张老师把提高江财英语竞赛的赛绩当做她人生的一项使命,十几年以来,张老师致力于各项全国英语竞赛辅导,挤占自己做科研的时间与周末休息的时间去辅导学生参加竞赛,她多年的努力与付出为学校英语竞赛领域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在广大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最终,在江财英语竞赛领域填补了好几项空白,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与全国英语辩论大赛等赛事均频频晋级全国总决赛,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做大、从弱变强的超越,造就了一个辉煌瞩目的江财英语竞赛赛场。

      最后,张建丽老师对广大江财学子发出寄语:“鸟贵有翼,人贵有志。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征程上志存高远,努力奋斗!”(文/网通社  王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