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李秀香老师关于加大草资源保护和开发力度的建言被省侨联《侨情专报》采用
  •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体:[ ]
  • 近日,我校江西省侨联侨情研究员、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对加大资源保护和开发力度提出的6条建议被江西省侨联《江西侨情专报》所采用,全文发表在2020年第22期,并报送中国侨联办公厅。

    我国草资源丰富,是世界第二草地大国,中国林业网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55.7%。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态共同体,草不仅是生态系统的重要子系统,而且是草产业发展的基础,草产业又是草食畜牧业的依托,关乎社会的肉奶供应。我国发展草产业存在较大潜力,但调研中发现我国草资源的保护与开发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李秀香提出了6条建议。

    1、划定草原生态保护红线,完善草原生态补偿机制。

    一是划定草生态保护红线。二是全面实施草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三是开展草生态系统调查,完善草资源监测体系。

    2、制定草产业发展战略,完善草产业法制保护。

    一是尽快修改完善《草原法》,扩大保护范围,加大对所有草资源的保护力度,亦可以修改法律名字为《草资源及草产业保护法》二是出台与草资源、草产业、草牧业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如《湿地草地保护条例》《特殊草资源(如草本中草药等)保护条例》《草种子保护条例》等。三是制定草产业发展规划。

    3、完善草产业标准化建设,提高草产业竞争力。

    是在国民经济分类代码中增加草业代码。二是从生产源头规范草产品质量。

    4、加大种质资源,保障草业硬核发展。

    要组织开展全国草原种质资源普查与鉴定评价,全面摸清草种资源家底,严厉打击破坏草种质资源的行为,走保护与开发并重之路。要减少草种进口,避免生物入侵。要在种子生产、加工、经营等方面建立现代草种业质量保障体系。要强化草种子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的权利和责任,并应上移管理权限,最好由部委组成特定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审批、认真等管理工作。

    5、加强林草人才培养,提升草产业科技水平。

    一是在高等院校中建立草资源研学机构,或草业与草原学院。二是大力开展林草职业教育,培育相关技术人才。三是聚焦草资源利用和草产业发展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

    6、加快培育草产业龙头,提高草产业经济效益。

    一是大力培养草产业科技型龙头企业。二是加大对草产业整体扶持力度。三是将金融、保险等对农业的扶持政策扩大到草产品生产企业,将草是产品运输纳入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