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赴永修县考察调研
  •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0    字体:[ ]
  • 12月5日,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赴九江市永修县进行生态文明建设考察调研。中共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清宁应邀全程参与调研。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委、江西财经大学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江西省省政协委员、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朱丽萌等10余名民建会员参加。

    考察调研小组一行首先到建设中的候鸟小镇----吴城镇大湖池、常湖池等观鸟点,观看了从遥远北国来到鄱阳湖越冬的各种珍禽候鸟;到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城保护站,详细了解鄱阳湖越冬候鸟的种类、数量、规律等情况;并在吴城镇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与县、镇两级政府领导干部和吴城候鸟小镇设计规划方代表进行座谈交流。2020年“两会”期间,李秀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建议在国家层面批准设立鄱阳湖国际观鸟节,这次实地考察,她对吴城镇打造候鸟小镇又有新的看法和独到的思考,提出要拉长生态观鸟旅游产业链,实现人、鸟、湖和谐共处,吸引全世界关注湿地资源,吸引全球的鸟类爱好者和生态专家共同助力鄱阳湖可持续发展。

    考察调研小组接着来到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感受了这家具有光荣历史“三线厂”的嬗变与重生。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前身为化工部星火化工厂,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承担国家重点国防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生产任务,在“军转民”和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企业一度陷入困境甚至濒临倒闭。“星火人”以主人公精神二次创业,重建星火工业园,花园式厂区占地面积达到1000公顷,拥有现代化、智能化的全套生产控制系统,成为年产40万吨有机硅单体、12万吨有机硅下游产品的我国有机硅行业领先企业,目前有机硅单体产能为亚洲最大,世界前三,产品销售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考察调研小组成员与企业管理人员就企业发展战略、产品规划、市场营销、环境保护与治理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