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会上的江财声音】李秀香:加强长江司法保护体制机制建设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2    字体:[ ]
  •        近日,人民法院报公众号、《长江日报》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我校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教授有关加强长江司法保护体制机制建设,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观点和建议。

      “《长江保护法》是我国首部有关流域保护的专门法律,具有创新意义,对其他流域立法在立法理念、制度设计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李秀香代表谈及《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说,“《意见》对《长江保护法》在流域法制保护的创新进行了很好的诠释,提出了以法律破解制约流域保护的热点、难点、痛点等问题在司法领域的具体实施措施。另外,《意见》在司法层面的指导对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有效增强流域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面作出了更加具体的规定,突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要求。

      针对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的话题,李秀香代表介绍道在长江经济带,工作机会最多、人口最多、资源最丰富。区域生态功能区、经济快速增长地区也都在这里。我们现在是要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做成长江经济带的一个发展引擎,推动中部崛起。

      对此,李秀香表示,长江中游城市各有特点,可形成优势互补。她还表示,城市群的发展要进行要素的有效配置,要有差异化合作和中央的扶持政策,这样一些好的资源保护和开发项目就可以落地。(文/王艳丽  编辑/姜莹)

      相关链接:

      人民法院报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G8ST7TBmhJPGVd6hLbDFuA

      长江日报:http://cjrb.cjn.cn/html/2021-03/10/node_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