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秀香:【全国人大】真诚跟党走 尽责显担当
  •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8    字体:[ ]
  •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在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供图/李秀香

     

    “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无数党员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感触良多。“总书记的铿锵宣言彰显了党的伟大和自信,彰显了盛世气象和民族气概;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向党、携手奋进、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李秀香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表示,一定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内容的精髓,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潜心教书育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中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01


    胸怀大局,做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者、解读人

     

    作为江西财经大学的老师,在国家政策法规出台后,李秀香积极运用自己的专业理论和知识及时进行宣讲和解读。

     

    每年“两会”返乡,都是李秀香最忙碌的时候,她深入学校、企业、单位,把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人民群众。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李秀香立即行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开展了多场讲座,让听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主要内容、基本特点和重要优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中美贸易摩擦出现后,很多大学学生和企业员工想及时了解贸易矛盾焦点及应对策略等。李秀香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中美贸易摩擦的剖析与应对”为题举办了多场宣讲,使大家更加认清,贸易摩擦中需要更好地运用“危与机”“矛与盾”,坚定了战胜对手和重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02


    脚踏实地,做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守正人

     

    初夏时节,走进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映入眼帘的是平坦整洁的道路,苍翠葱郁的树木。谁能想到,这里曾经垃圾遍地、臭气熏天?

     

    麦园垃圾填埋场的“美丽转身”背后,离不开李秀香的长期关注与不懈努力。李秀香曾多次参加江西省人大环资委组织的实地调研,通过“看”填埋库区、“闻”现场气味、“问”整改落实、“切”存在问题,持续深入推进麦园垃圾填埋场的问题整改。

     

    “事情一直在不断往好的方向发展,希望有关部门再接再厉,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确保问题不反弹,还周边百姓清洁空气。”李秀香寄语。

     

    关注垃圾填埋场的整治问题,只是李秀香长期进行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一个投影。李秀香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读”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回顾与展望”为题进行过多次讲座,从认知维度、策略维度和目标维度,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深刻解读。由此延伸出来的,是李秀香不断提出的有关生态文明保护的高质量建议。

     

    李秀香提出的“关于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的颁布起到促进作用;“关于我国垃圾分类实践中成本高效率低亟待国家层面出解决方案的建议”“关于加大草资源保护和草产业发展的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复;“自然保护地保护法的立法建议”“关于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建议”被全国人大采用。

     

    03


    深入实践,做基层民众的倾听者、代言人

     

    粮食安全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压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图为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在河南信阳调研生态茶场。供图/李秀香

     

    李秀香十分关注粮食安全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发放了1000多份问卷,多次深入农村实地调研,走入村民家中,倾听种粮农民的呼声,了解种粮大户的困难。

     

    在调研中李秀香发现,农民种粮成本上升、种粮积极性不高,影响国家粮食安全,于是她提出了关于打造种业中国“芯”,打好种业翻身仗;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建议。这些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全国人大也把种业安全问题作为督办建议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推进工作。

     

    04


    忠实为民,做社会问题的发现者、呼吁人

     

    2018年,一位学生家长找到李秀香,请求她在全国人代会上呼吁,从国家层面强化网络管理,把困在网络世界里的孩子“救”出来。

     

    在调研过程中,李秀香惊讶地发现,一名小学生的手机里竟安装了十多个不同的网络游戏应用,这名学生还告诉她:“我的游戏不算多,有的同学手机里安装了几十个呢。”

     

    “祖国的花朵不能毁在游戏上!”现实刺痛了李秀香的心,她连续4年提出关于预防青少年游戏沉迷的建议。“建议完善网络游戏管理法律体系和加强监管力度,加快推动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建议建立国家级‘防沉迷’系统,加强企业履行‘防沉迷’社会责任;建议游戏充值前人脸识别比对,加强社会共管共治……”这些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些建议正在推进中,比如各大网络平台都推出了青少年模式,虽然还需不断完善,但已经前进了一大步。

     

    此外,李秀香在调研中还发现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存在专利结构不均衡,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及有效量呈现“三低”状态等现象,于是提出了“关于“十四五”时期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对于不断完善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05


    积极抗疫,做支援前线的行动者、爱心人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金银潭医院抗疫物资不足、医护急需防护服的信息传来。李秀香立即行动,参与组织捐款,一次性捐款5000元,很快买到了防疫物资,送到金银潭医院。

     

    在抗疫期间,针对疫情带来的问题,李代表积极撰写建议,献计献策。“关于抗疫后应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管理力度的建议”“对我国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议”“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危中之机——中药产业崛起的建议”“对于抗疫后我国应尽快建立普惠医疗服务制度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社会工作,提升抗疫绩效的建议”……这些建议对我国总结抗疫、及时处理抗疫过程存在的问题起到一定的决策参考作用。

     

    自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时光荏苒已过3年,谈起代表履职,李秀香虔诚依旧,感慨良多:“每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了40多万选民,履行的每一项职责都重于泰山,我会把履职尽责作为我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多为百姓发声,不负选民期望!”



    记者:侯洁如、周誉东
    编校:宫宜希
    责编:舒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