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权威评论】人民日报评论员: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 “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5个方面深刻阐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明确提出“五个必须”的政治要求,对于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实现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百年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经过长期奋斗,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历史比任何雄辩更能呈现真理,更能留下启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这5个方面,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统一上,系统阐释了辛亥革命给予我们的深刻历史启示,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的根本遵循。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深知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必须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行,总结启示是为了争取更大胜利。人民军队自诞生以来,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新的征程上,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深入理解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把握其内在逻辑,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其实践要求,使之转化为强国强军的决心意志和生动实践,转化为加快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