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井冈红”到“石榴红” ——江西财经大学用真情真爱书写民族一家亲
  •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0    字体:[ ]
  • 江西财经大学是一个充满温馨的多民族大家庭,学校共有学生30000多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078名,包含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土家族、壮族、藏族、回族、柯尔克孜族、满族等33个少数民族,分布在会计学、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等20多个专业。学校始终紧密结合我校各民族学生的特点,认真落实各项民族政策,结合学校实际,注重对各民族学生思想引领、学风带动、实践提升、生活关怀,为促进各民族学生成长、增进民族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好百年党史,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当好民族团结进步排头兵。组织来自全校17个学院、8个民族的学生骨干组成“星火团支部”和“燎原团支部”两支队伍,奔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从“井冈红”到“石榴红”是学校在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上内容的拓展创新,旨在通过思想引领、主题实践、素质拓展、学习研究等途径,引导各民族大学生正确担当时代责任和牢记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胸怀远大理想,刻苦努力学习,不断锤炼意志品质,立大志做大事,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做维护民族团结、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栋梁,继承和发扬中国精神和红色革命精神,努力把井冈山精神作为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的目标,成为井冈山精神的践行者,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全育人,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学校成立了江财艾老师工作室,在专职辅导员谢尔艾力老师的带领下,服务各民族学生为宗旨,促进各民族学生、教师及师生之间的交往、交流和交融,营造民族团结、守望相助、温暖和谐的校园氛围,使师生不同主体之间能够在了解差异、尊重差异以及包容多样性的基础上实现彼此的共情和融心。

    为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引导赣新两地各民族青年交流、交融、交往,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团结画卷。学校组建“江新比心让爱助力”志愿服务队,在专职辅导员谢尔艾力的指导与陪伴下,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苏盖提乡尤喀克阿其马艾日克(15)村,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宣讲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学习民族团结典型案例和民族团结典型人物事迹、田野帮扶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第一次走进新疆,亲眼目睹党和国家援疆工作的巨大成就,切身感悟到新时代的新疆故事。

    开拓创新,推动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连续四年开展“西域阳光助教活动”,通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与少数民族学生形成一对一学业与就业帮扶。近年来,共有1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考研成功,分别考入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4名少数民族学生响应国家征兵号召,参军入伍,贡献青春力量;此外,今年6月,经济学院2017级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古兰拜尔吾斯曼古兰拜尔同学,以笔试面试总成绩均第一,成功考上了湖北民族大学的辅导员岗位。

    ​学校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突出主线、丰富载体、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努力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积极传播各民族和谐发展的正能量。(图文/统战部    编辑/萧桢燕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