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梅芳:心之所向,行之有成
  •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4    字体:[ ]
  •  【个人简介】周梅芳,湖南永州人,社会学博士,九三学社省青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现挂职南昌市西湖区司法局桃花司法所,任副所长。曾作为优秀青年骨干社员参加社省委会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连续三年获得九三学社省委会参政议政课题立项,并获学校“统一战线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统一战线她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基层调研她和群众心连心,职业选择她依心所向无怨无悔。周梅芳,一个始终用实际行动演绎心中理想,将信念凝练成火炬照亮前方坦途的时代青年用默默的坚守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入社初心

      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成员,周梅芳始终活跃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道路上。对于“年度统一战线活动积极分子”荣誉,她更看重现实表现。在司法所参与基层事务不过短短一年,她真正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不容易。”九三学社就像一个大家庭,聚集了来自天南海北志同道合的朋友周梅芳觉得在这里收获了“归属感”。“我们参政议政,我们建言献策,其实都是在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也是九三学社全体社员的初心使命。四新、三好、五种能力是衡量九三学社每一位成员的标尺,需要继续保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持续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凝聚各党派人士、统战团体和全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磅礴力量。

      基层之行,于热爱

      出身社会学专业的周梅芳始终怀有一颗对于实践的热爱之心。她说,对于人文社科类专业,脱离实践的理论是没有根基的。去年9月,她挂职到南昌市西湖区司法局桃花司法所任副所长。基层挂职锻炼期间的工作往往更为繁杂,包括人调解、社区矫正和基层普法等等。面对困难,她从容应对,并得到单位同事的一致认可。“一个真正成熟的人是不害怕挑战的。”周梅芳语气沉稳淡定地说

      选择社会学,只用更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帮助社会基层群众。周梅芳以这种方式拓宽自己了解世界的视角,同时也在和群众的最近距离的接触中研究他们的处境和遇到问题,在全面加深对基层社会的了解同时也为自己撰写调研报告提供真实素材在社会调研和实践中,她时刻不忘提醒自己,用最靠近生活的方式深入理解身边人的境遇,在尽己所长地帮助他们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精神内核的成长与发展。

      桃李之路,敬于为师

      “帮助一个人的灵魂,就是在种下一颗美的种子。”对于教师一职,周梅芳如是说道。什么是“美”?是把美贴在外表上还是种在心灵里?周梅芳很早就从自己的老师那里得到了答案。当自己也走上讲台后,也常常向学生强调要在生活中发问:“这样做是美的吗?这件事于社会、于人民是有益的吗?”

      执教多年,从身边走出去的学生已不计其数,但周梅芳从未忘记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与职责。她对处于大学阶段的青年学生给出一句寄语:珍惜时间,永远保持一颗对外界的好奇心,去发现和探索外面的世界,做一些对社会有帮助的事情。周梅芳从上一代教师那里接过了一颗美的种子,现在她正把这内生的美好播向更广阔的世界。

      用理想指引行动,也用行动诠释理想周梅芳的职业生涯和九三学社站在一起,也和人民站在一起。在新时代征程上,持续发挥统战智慧力量,江西财经大学巾帼不让须眉,周梅芳将自身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政履职,为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百年名校”江财梦奋斗不止。(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黄灿    编辑/耿一博 云梦梦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