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佳:博约观取,厚积薄发
  •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4    字体:[ ]
  •   【人物简介李佳,博士,毕业于美国南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现为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教师,校侨联副主席、留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2008年获得国务院颁发全国优秀归国人员。

      从懵懂赤子到如今的统战工作者,在江财工作近二十载,李佳不再是初出茅庐的海归学子,而是在统战一线发光发热、稳重有成的学者,传道授业、受人敬重的大学教师。

      教育为灯,点燃心火

      海外留学的经历让李佳看到中西方教育的差异。他很欣赏西方人文关怀式的教育,师生之间互动性更强,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老师去请教问题。他希望国内能够引进这样的教学模式,来解决学生寻求指导的迫切需要。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李佳深谙此道,并践行已久。对于自己的学生,他亦师亦友,如一盏明灯,以特有的教学方式去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材施教——结合自己所授的行为金融学来解读学生心理,使学生更易接受新的知识,明白己之所学,热爱己之所学。李佳的教学方式似春风化雨,浸润了求知若渴的心灵;如晚来秋意,拂去少年莽撞;似松间明月,散尽前路雾霭。

      博识为弘,诲人不倦

      在育人的征途上,李佳每一个行进的足印都伴着传播知识的星火。不止于人民教师,李佳的第二重身份是南昌电视台的特邀嘉宾。每周五他都会前往南昌电视台,将理论结合现实解读当前市场的发展,向广大观众普及相关知识。他在讲解之中还会引经据典,使枯燥的理论变得形象生动。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将丰厚的学识素养、丰富的语言魅力展现出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渴求知识的人。

      服务为魂,担当实干

      “麋鹿成群,虎豹避之;飞鸟成列,鹰鹫不击;众人成聚,圣人不犯。”大团结大联合作为统一战线的本质特征,不仅是统一战线的价值追求所在,也是影响党和国家全局事业的关键。李佳自2006年加入留联会与侨联以来,始终秉持“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宗旨,发挥专业才能,为学校服务社会汇聚智慧力量,擦亮具有江财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素,非一足之力也。”李佳作为组织的一员,每逢佳节慰问关心海外侨眷;利用组织具有的人才优势牵线搭桥助力地方经济;同时将统战工作融入个人发展与教学之中——与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给学生提供实训,让学生接触金融实务。

      谈及给江财学子的寄语,李佳说道:“永远保持在大学里的状态,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纵观古今成大事者,不惟有术业专攻之师,亦多有全面兼顾之才,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漫漫求索路,李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百灯旷照,千里通明,愿江财学子能像李佳老师一样铭记初心,永怀服务社会之热情;刻苦钻研,勇攀知识之高峰。(文/学通社 廖依扬 戴晨曦 徐双安    编辑/赵姝欣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