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小惠:传学潜研,业广惟勤
  •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9    字体:[ ]
  • ​​  【人物简介】刘小惠,男,1982年9月出生,湖南涟源人,无党派人士,现为江西财经大学财经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江西省首批青年井冈学者,曾获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长期从事稳健统计、统计计算、时间序列分析、混合效应模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共完成相关科研论文90余篇,其中不少论文发表在包括《中国科学》《数学学报》、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Graphical Statistics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等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旅游学领域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并曾作为十余种国内外知名学术杂志审稿人,先后主持地区项目、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子课题,省级重点项目近20项,目前正带领财经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团队,自主开发属于江财人自己的第一款集“数据+分析+智能咨询”为一体的大数据研究平台,助力学校的三大转型建设。

      作为一名研究者,刘小惠老师扎根数理统计领域近20年,行书不怠,攻坚克难,为相关领域不断取得进步;作为一名教师,刘小惠老师立于三尺讲台,泛舟学海,传道育人,授业解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新时代人才。刘小惠老师将实用知识送达至学生手里,将最新成果输送到社会前沿,提升自己,贡献社会!

    脚踏热土,眼眺星辰

           “贯通文理,知识跃迁”。这些年来,在属于文科类学府的江财,理科出身的刘小惠老师不断接触和碰撞文学商科与理学统计的思维,不断完善知识架构,提高知识层级,柔化刚性思维。刘老师特别指出,文科属性所带来的多维模糊性对于学者创新外延性思维具有重大作用,能让他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以更加多元化的视角看待问题,以更为全面的思维模式分析事物。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当谈到无党派人士在工作中的角色与优势时,刘老师表达了他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应该以问题的实际解决来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社会问题中最重要的一环仍然是专业技术问题,而高校无党派人士作为要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以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导向,以专业技术为突破口,推动社会问题的简化与解决是无党派人士在统战工作中所应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不仅需要学者具备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广泛的知识储备,还需要他们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思维。只有这样,无党派人士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

    开拓新知,潜精研思

      作为科研服务的工作者,在除主攻的数理统计领域外,刘小惠正试图将统计知识应用于电力、医学、海洋等领域的数据分析中。他鼓励学生开拓视野,建立多领域协同,不拘泥于课本、课堂、甚至所学专业。在采访中,他感叹道:“当涉及多领域之后,你会突然发现,一沙一世界,每一个探索的领域都可能成为你未来的可用武之地。”

      此外,任何一个方向的研究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刘小惠无论是在成熟领域推陈出新的探索,还是在新型领域摸石头过河的创新,都投入了持之以恒的努力。当遇到瓶颈时,他不敢懈怠,研读过的文献厚厚堆成了小山。“那段经历毫无疑问十分痛苦,但这也是磨练自身的最好机会。”他如是说。常言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刘小惠也把自己能在科研道路上继续深入归因于“勤奋”二字。

           “吾生而有崖,而知也无涯。”带着这样的谦逊,刘小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不仅做学术的探索者,同时做学术的守望者,以稳步提升教研发展质量为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以学促教,微以致远

           “一方书桌,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四季不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刘小惠老师深耕统计领域,注重自我专业能力的提升。他认为:“教书育人的第一要务便是心中无困惑,老师对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是良好教学的基础。”同时,他潜心钻研科学研究,坚信唯有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方可紧跟时代发展,将科学研究的思想与思路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一举一动皆风度,一言一行皆教育。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针对当代学生面临的种种机遇与挑战,刘小惠老师指出:“创新是发展的核心,是我们与人工智能的本质区别。有想法,有目标,有判断力,有执行力的年轻一代才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永立时代潮头。”对于“摆烂”“躺平”之风盛行的现状,刘小惠老师劝诫道:“聪明若不勤奋,目标便无法实现。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勤奋须吃苦。”

           “大学之大,在于汇聚大学者、在于成就大学问,也在于培养大写的人。”正值江财百年,百年历史汇聚一流,百年的沉淀不仅在历史的书写,还落在一个个实体,一位位成就大学问的学者,他们以己之力铸就知识堡垒,让百年的江财底气更足,也信心倍增,在百年沉淀的基础上更添高峰!(文/赵本泽 徐越姿 姚俐冰 邬娜 图/孙宙 周佳慧    编辑/李贵超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