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谭亮:心怀热忱,服务育人
  •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1    字体:[ ]

  •        【人物简介】谭亮,男,1982年生,江西永新人,九三学社社员,200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9年获得江西财经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学位,2016年获得江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起于江西财经大学任教,现为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主持江西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一项、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项、江西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一项、江西省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项目一项,期间获得“教学十佳”和“金牌讲师”的荣誉称号,多次获得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的前三名。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作为教师,他置身教学,桃李满园;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他勤勉爱国,建言不断。谭亮,一个不骄不躁,脚踏实地的人民教师,正心怀热忱,坚定信念,为百年江财的发展而不断奋斗。

    寓教于乐,亦师亦友

    “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在家庭的熏陶下,谭亮老师选择走上了教师之旅。他认为教师的工作主要是教书育人,而育人则更为重要。谭老师不光是教授学生知识,还有将做人做事等很多方面的道理需要传授给学生。在教学上,谭老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将思政与课堂相结合,把握好学生的思想方向,培养与时俱进的学生。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与学生相处中最重要的就是将心比心,要将学生当成朋友平等对待。谭老师说:“作为老师,要多去听取学生的声音,与同学们交流沟通,尽量去满足他们的需求。”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始终是平等的,只有如此才能产生温暖的师生情。

    教学和科研都是影响高校发展的重要工作,当问及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时,谭亮老师认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教学注重的是知识的传授,而科研注重的是学术的研究,它们并非是对立的关系。一方面,科研成果可以对课堂内容进行拓展补充;另一方面,与学生的学术讨论也可以拓展研究思路。谭亮老师在未来也将继续努力平衡好科研与教学,以追求更高质量地教学。

    心怀热忱 躬行实事

    “九三学社是一个积极进步的民主党派,很契合我们教育工作者。”这是谭亮老师加入九三学社的初心。作为九三学社的社员,谭亮老师勇于担当,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谭亮老师高度重视自身政治建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当被问及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肩上担的重任时,他答道:“首先是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上保持和中国共产党完全一致,在此基础上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譬如教育更多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优秀学生。”面对眼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谭亮老师认为,要全面把握大局大势,勇于融入时代洪流,像一批批九三先贤一样,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不断提升自我,在科研教育方面的第一线创造非凡成绩,为实现中国是现代化而奋斗。

    明使命,干实事,以民族利益为先,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扎扎实实工作,真正为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做贡献,这是每个民主党人所应尽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关注身边的人与事,加以思考,为政府建言献策。”谭亮老师以真挚之言袒露心扉,以奋斗精神躬行实事,秉持初心,践行民主党人和统战成员的崇高使命。

    服务育人 多元建校

    “为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谈及学校的教育建设,谭亮老师这样讲到。教育并不仅传授专业知识,也要引领学生走上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学生的教育就像高楼的建造,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就像大楼的基石,基石没有搭建好建就不起高楼。教育建设中,老师扮演着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在担任老师以及班主任的这一段时间里,谭亮老师体会良多。他也告诉了我们要以服务为理念来教授知识,不要因为自己是老师就觉得高学生一等,与学生打成一片的教育氛围才是理应提倡的。

    谭老师认为,教育工作需要集中各方力量,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引导学生成为有用之才,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作出贡献。学校发展需要各方力量的贡献,包括各民主党派的支持和服务意识。

     洒一腔热血,助我校建设。谭亮老师将青春挥洒在了教研领域,将理想融入我校发展的新征程。采访的最后谭亮老师表达了他对学校和学子的期望。于学校,“以百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力,让江财成为更好的学府”,于学子, “把握好现在,才能成就未来”。未来的发展需要青年一代的奋斗和拼搏。祖国的明天等待着年轻一代去书写,而学子们也需要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为祖国的繁荣作出贡献。正如百年校庆的主题词,“聚同志之力,汇学术之流,沐百年校风,书未来江财”(文/网通部  曾文浩  夏琳  黄洁琪    编辑/李贵超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