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杰:以德为本,服务人民
  •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4    字体:[ ]
  •       【人物简介】高杰,江西吉安人,民进会员,硕士,副教授,在读博士,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民进江西省第九届委员会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电子信息行业专家库专家,江西计算机用户协会数字经济专家。曾发表论文30余篇,sci收录两篇,ei收录五篇。已主持完成省级课题5个,主编教材两部,副主编五部,获评江西省教育厅“优秀指导老师”(12次)、省优秀民进会员、学院教学十佳等荣誉称号,所在的校民进获得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先进集体,撰写新闻稿件获刊登26篇。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师者授业解惑,是学生求学之路上最直接的模范,也是参政履职,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一大方式。作为人民教师,他心系学生,爱徒如子,作为统战前线的基层干部,他心念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多重身份赋予多重使命,初心不改坚守责任担当,他就是高杰,在奋楫争先中发展自我,精进学术,以德为本,施教学生,以善发心,服务人民。

    行远自迩,以热爱为启

      从教十余载,独立三尺讲台上,高杰老师对每一节课都给予同等重视,对每一位学生都倾尽所有。他曾坦言自己是以学习技术为初心钻研计算机学科,在专业方面发表多篇论文并主持民进省会参政议政理论研究课题一项。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老师,他以教学计划为根据认真踏实备课,尽心尽力、细致贴心地关心照顾学生。正因热爱计算机高新技术,热爱学生与课程教学,他才能融情于众,与学生们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带领一届又一届学生取得数个竞赛奖项,指导学生们站上全校、全省市甚至全国的舞台,找到合适的人生方向。

      孜孜不倦尽师责,言传身教促建设。作为民进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的秘书长兼第二支部副主委,高杰老师传承民进优良作风,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自觉致力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和学校建设。回顾在过去的一年,他不仅积极参与党派自身建设工作,将党派会务工作与计算机学科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党政策方针的指引;组织教研室教师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议,推动主题教育在乡村振兴等方面走深走实。在如何平衡会务责任与教学关系的问题上,他提出合理分配精准管控时间的高度要求,秉持自控自律、克己守心、尽职奉献的理念奔波于教研工作与统战前线。“成绩属于过去,我们应当着眼长远,面向未来。”他以自己为最鲜明的示范,努力带领学生推动学校思想建设,一路生花,初心不忘。

    以党为帆,航民进之程

           “统战工作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就是因为能够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把各方面调动起来,统一到一个战线上来,为党服务,为党出力。”当被问到入会的初心和信念时,高杰老师用坚定的语气强调了这一回答。多次积极参加民进思想宣传的工作,使得高杰老师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他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在“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民进力量、展示更多民进风采。

      对高杰老师而言,做好民进会务工作能够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统战意识,提高自己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性质、任务的学习和理解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回顾百年统一战线发展历程,形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统战工作岗位更具有专业性、综合性的特点,有特定的岗位品德、能力和素质要求。今年民进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获评民进中央“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高杰老师认为,这不仅是对我校民进委员会之前的工作的认可,更激励着更多校民进会员积极参与宣传思想工作,焕发新的工作动能。

    砥砺前行,以大爱明志

      在谈到统战的具体工作时,高杰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工作项目:民进江西省委会发起了一项名为“1%工程”的公益活动,倡导“捐献1%,爱心100%”的公益理念,向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募集资金,建立专项助学基金,用于救助贫困学生、援建乡村学校,促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1%工程”倡导“爱与被爱同样伟大、爱与被爱同样幸福”的平等文化,传播“捐献1%,爱心100%”的公益理念,践行“点滴之爱,汇聚成海”的社会使命,希望“我们的爱像泉水一样流淌”。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1%工程”的活动一直坚持着为周围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高杰老师作为“1%工程”中的一员,一直用自己的热情和付出在一次次公益活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即便在前行道路上充满着些许曲折,但他仍然坚持砥砺前行,用大爱来书写初心,用大爱来展现自己对热心公益的志向。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面对接下来所要进行的公益工作,高杰老师语重心长地表示,他将会和公益团队的成员们持续推进公益工作的进行,坚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山区贫困孩子带去爱心和温暖,让山区的孩子得到关爱,学会感恩,激发他们出力奋发,努力前行。高杰老师更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爱延续,让美德传承,传播校民进“捐献1%,爱心100%”的公益理念,践行“点滴之爱,汇聚成海”的责任使命。

      十几年的教学生涯和长期的统战工作,使得高杰老师对教育和统战都有了深刻的认知,他表示,“立德树人”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目标指向,“育人”是需要教师去进行的,“立德”:要先立教师之“德”、立“人类的灵魂”之“德”,立作为教育主体之“德”,即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执教、以“德”上岗,把实际行动作为构建下一代健康成长社会氛围的一次生动实践。只有做到立德树人,以德为本,做好学生意识形态的引路人,才能更好地完成社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才能更好地为统战工作做贡献,才能更好地培养一代又一代对祖国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