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战之声】校侨联赴温圳镇开展调研考察活动
  •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体:[ ]
  • ​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3月17日,校侨联主席罗庆辉率侨联调研组12人迎着蒙蒙细雨来到进贤县温圳镇调研考察。温圳镇党委书记罗国亮、镇人大主席李光明陪同。

      温圳镇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兼具厚重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红色资源。

      调研组首先来到温圳院上章家村,瞻仰中共温圳特别党支部纪旧址。1949年2月,为了策应南昌解放,南昌城工部在地处省会与抚州、赣东、福建和苏沪杭交通枢纽的院上村设立“中共温圳特别支部”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地下革命活动,组织军事斗争,为宣传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方针、政策,配合解放军进城、瓦解地方反动武装,保护国家物资和维护当地社会治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旧址纪念馆,调研组成员驻足观看馆内一件件历史遗物,追溯红色记忆。通过馆内现代声光电技术和影视资料,调研组成员仿佛置身于解放南昌前夕热血澎湃岁月,感受着即将脱离黑暗迎来曙光的那份激动心情。调研团成员、国际经贸学院教师周志斌博士表示,作为一个新时代高校教师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运用到教学科研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温圳镇政府所在地,调研组与罗国亮、李光明等就学习贯彻全面振兴乡村经济进行了座谈,畅谈古镇在新时代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传统文化保护和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三者有机结合。罗庆辉指出,温圳镇钟灵毓秀,英才辈出,拥有极其浓郁的人文气息和丰厚的红色遗产,开发利用的潜力巨大。通过调研考察,江西财大侨联要汇聚“侨智侨力”,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讲好中国故事。罗国亮在座谈会介绍了贯彻落实全面振兴乡村经济举措,他说,温圳镇作为进贤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排头兵,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维度全方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提出的“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工作总要求。温圳镇在打造“红色、绿色、古色”名镇的过程中非常需要专家学者的科学指导,让古镇有新“气质”,新亮点。

      座谈结束后,调研团继续走访温圳杨溪李家古村落的“进士广场”、李氏家庙、李瑞清故居“四进士屋”、李世璋旧居“云江书屋”等地,了解温圳特有的宗祠文化、进士文化和耕读文化。调研团成员、金融学院教师李佳博士表示,杨溪李村是中国传承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的活化石,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文化振兴的鲜活样板。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校教师责无旁贷。在日常的教学中,要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此次调研考察活动是我校侨联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发展赋能,发挥好侨联组织“桥梁纽带”连接作用的又一次重要尝试。江财侨联将在“校地合作”方面持续发力,为江西社会经发展塑造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