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包礼祥:不忘初心,画出新时代的最大同心圆
  •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30    字体:[ ]

  •   【人物简介】包礼祥,文学博士,教授(2002年),江西省文艺学会副会长。曾任江西省编辑学会副会长、江西省古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研究成果曾获江西省社会科学青年优秀成果一等奖。出版著作、教材10多本,主持省部级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包礼祥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带领广大民革党同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展示了统战之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使命担当。

    统战之声,历史必然

        包礼祥同志认为,民革党和共产党的合作是最悠久、最牢靠的,从二十世纪的二十年代开始,联俄联共、共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了两党合作的坚实基础。在一代代前辈的真心拥护下,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精神让民革党同志深深感受到了中华崛起的必然性,在夺取革命胜利之际,民革党人成为了共产党人的坚实支柱,帮助共产党成功实现新民主主义的解放。

       包礼祥指出,在个人方面,自己本身对共产党的了解和精神佩服是非常强烈的,虽然加入了民革党,但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始终如一,并愿意带领民革党同志为祖国统一、和平崛起尽一份力。

    不忘初心,关注民生

       “坚持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包礼祥同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来表达统战对于祖国建设的必要性。

        回首90多年的波澜壮阔,我国的光辉历程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通过建立和运用统一战线,获得最广泛力量的支持。包礼祥同志指出,发扬老一辈人的优良传统,不断团结联合各方力量、发展壮大,从本岗位出发,由学院到学校,再由学校到社会,我们都应该时时刻刻关注民众的需求,从建设民生方面着重发力,全面推进祖国建设。

    教书育人,牢记使命

       “老师的本职工作,就是不忘初心,尽力为国家培养人才。”包礼祥同志作为民革主委的同时,还是艺术学院的院长及教授。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包礼祥教授不断探索适合新时代的教育模式,转换教育观念,尝试使用新的教学方法和多媒体技术,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在行政管理和教学模式的创新方面得到了校内的广泛认可。

        包礼祥教授表示,应多多扩展校内外文化活动,扩大学生们对祖国、社会主义的认同,在丰富大学生活和教育形式下,增加学生的文化自信,为以后步入社会、走上正路打下坚实基础。

    画同心圆,迎新时代

        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正强起来?

        包礼祥同志表示,坚强文化建设,在同根同源的文化上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新时代的最大同心圆是当下团结各方力量的首要保证。从世纪苦难中走出的中国,应不断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追求富强民主、复兴崛起的新中国。

        此外,还要顺应时代要求,统一全体儿女,从家族认同、民族认同到国家认同、社会主义认同,团结不同民族、党派、地域的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政议政,在不断扩大同心圆的同时,深入了解民意、反映民情、提出相关问题,从五位一体出发,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民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文/网络通讯社 刘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