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秀香:紧跟时代,助力新形势背景下的中国建设
  •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1    字体:[ ]
  • 李秀香:紧跟时代,助力新形势背景下的中国建设

    【人物简介】李秀香,博士,教授,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带头人,民建江西省委常委;民建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主任,担任《当代财经》、《天津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论文审稿专家。在《国际贸易》、《当代财经》、《探索与争鸣》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9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省部级奖励8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一般项目10余项,服务地方重大规划和政策咨询项目3项,参与各类研究项目10余项。

    各抒所想,交流共进

    “统战之声栏目的推出给了各党派人士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利用好这个平台我们从中的受益必将十分的大。”在谈及统战之声栏目时,李秀香老师说道。她认为统战系统的各党派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情况、党派活动、统战信息的上传下达,并不仅仅是各党派的自我宣传,更能给其他党派提供学习交流、信息互通的机会,为共同促进思想深化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民建的代表人士,她却表示不管是任何党派,最终的目标都应该是为更好的建设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在这种层面上,各个党派并不是割裂的,各党派人士都应当坚决固定宣传阵地,利用好统战之声栏目这样一个平台,通过各党派人士的沟通交流,加强统战系统的联系,增强统战系统的凝聚力。

    各尽其责,思想引领

    在采访过程中,李秀香老师对“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方针战略表示深刻的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时期,其中还有新中国的建设等都离不开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同时统一战线理论更是中国站起来、富起来的重要理论基石,而现在我国正处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道路上,更是需要不忘初心,坚持统一战线理论,充分发挥各界人士的力量。

    在论述过程中,李秀香老师以民建为例。从党派人员构成上来说,民建主要是由经济界的人士为主,其中不乏有很多在各行各业有独到造诣的企业家。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尽职尽责,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民建党派的“思源工程”专注社会公益,与此同时,不少优秀民建代表如刘强东等,经常助力捐资助学、社会捐赠等活动,传递爱心,传播社会正能量。

    不言而喻,不同党派人士代表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所能起到的作用是不尽相同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需要更有效率的发挥各党派力量,统一战线战略方针是一个决不能丢弃的重要法宝。

    各显所长,特色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把“美丽”这一关键词纳入到国家的发展目标之中,指出在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在新时代背景下,关于如何更好的建设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李老师以“美丽中国”作为建设方向的切入点,表示“美丽”这一关键词的加入真正的把生态文明的目标纳入到国家现代化的目标当中来,在促进各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大家对生态文明的建设的重视等角度扮演着重要角色。

    建立“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重托,我们不仅要关注“天蓝草绿水清”的自然生态之美,更要着眼探索先进技术开发的科学发展之美。因地制宜的发展,实现欠发达地区的经济赶超与生态平衡有机结合,达到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相结合的大综合提升。以江西特色制定江西发展战略,形成以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的样板,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样板,创新形成以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的样板。

    各献其力,与时俱进

    采访的最后,李秀香老师从三个方面表述了对未来统战系统工作的计划与期望。首先于各统战成员,李秀香老师表示大家应当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并将其对各党派人士的新要求融入到工作与生活上,做到自觉践行;于统战部门来说,定期的支部研讨会、学习调研会是必要且十分有意义的,通过实地调研一方面能增长见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各党派人士了解基层,更好的将建议落到实处;处于对统战系统未来的发展考虑,各统战部门要多培养年轻力量,年轻一代作为统战系统的后备力量,其思想的高度必然影响着统战系统未来的发展走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必然是坎坷的,但未来一定是光明的。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上,时代的变迁与思想的更新一刻不停的在发生着,紧跟时代,方能更好的为新形势背景下的中国建设舔砖加瓦。(文/网通社 郭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