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仁彪:同心同向同行,稳健发展民主政治
  •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7    字体:[ ]
  • 【人物简介】刘仁彪,经济学硕士,现任中国民主同盟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委、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任江西财经大学当代财经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科技副县长、江西财经大学后勤管理处、校产处以及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等。曾获省社院优秀学员、省优秀盟员、省优秀编辑、学校先进工作者以及优秀工会主席等荣誉称号。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虽然已经转变,但是,影响解决这些矛盾的主要因素没有变,使命依然艰巨。因此,全国各族人民、所有党外人士都要同共产党人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劳动人民争权利,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在十九大精神学习汇报中,民盟代表刘仁彪坚定发表统战之声。

    牢记使命,务实创优为先行

    为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促进全体党外人士更好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刘仁彪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开展与参与各项统战活动和盟务工作。作为一名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党外知识分子,刘仁彪具备强烈的民主法治意识与参政议政能力,深明“民主同盟”四字蕴含的责任与使命,为民盟的工作研究与理论创作注入全身心力,先后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管理》、《中国出版》等权威或核心报刊公开发表或转载近20篇论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与紧迫,“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此,刘仁彪勇当将科学思想融入中国国情的先行者,大会期间就提交了《以专业农村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文,深入思考与探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衔接的实际问题。刘仁彪表示,各民主党派在配合中国共产党健全好“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协商民主、依法治国、行政体制改革、爱国统一战线”等民主政治主要形式的同时,更要积极协助共产党建设好“国家安全、从严治党、文化自信、改善民生”等相关工程,进而才能圆满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为国为民谋权益。

    扛起旗帜,敢当大任破坚冰

    谈及对统一战线论述的理解时,刘仁彪以《共产党宣言》中的“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的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与协调”来描述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前景。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明确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原则问题,即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作为一名笔尖下的开拓者,一名管理服务的职守者,刘仁彪表示,国家要稳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首要坚定“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各种错误思想。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直接与党建效能相关”,对于各种社会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为民盟成员的刘仁彪表达零容忍态度,并定将与党和人民统一战线,强化党外监督。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刘仁彪首先健全各项规制,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勇于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国家与学校的利益。”在他眼中,担当实干,直面困难攻坚破冰,是时代与民盟赋予他的重任。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献真情

    对于民生民情,刘仁彪同样始终保持密切关注,不曾停止思考与探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途径,曾先后向有关单位提交10多篇提案、建议或调研报告。如2013年提交《高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路径选择》,2015年提交《关于通过共青科教城建设提升昌九一体化发展战略成功率的建议》;2017年提交《以专业农场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他坚信走中国特色治理国家的大道必能达到美好社会的政治理想——国泰民安。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各民主党派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法治思维、民主方式、科学方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惠及广大民众。

    刘仁彪明确指出,中国民主同盟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未来的工作理念:坚持民盟宗旨,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在校党委和盟省委的领导下继续同心同向同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踏在积极投身统一战线,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道路上,作为主委的刘仁彪展示出美好的期望与坚定的信念,相信迎来新时代的中国必将稳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让全体党外人士团结在共产党周围全力投身于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运动中,共圆中国梦!    (文/网通社 林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