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战之声】民盟江财委员会主委宣讲十九大精神
  •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7    字体:[ ]

  • 12月15日,中国民主同盟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委刘仁彪,在枫林校区为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讲十九大精神,主题为“稳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他在演讲中首先阐明了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虽然已经转变,但影响解决这些矛盾的主要因素没有变,既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世界时代主题仍是和平与发展;共产党人的使命没有变,仍要坚持一个中心二个基本点。随着我国的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中国人民也不断融入世界大家庭中,加入当代世界主流——法治国家、民主政治、市场经济、和谐文化、共享生态,分享民主与法治这两大人类文明成果。近百年来,我国三代领导人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三次革命实现三级梦想,当代出现在政法体制改革正有作为的将被历史公认的第三代领导人,引领全国人民实现物质精神双富足的中国梦。因此,全国各族人民、所有党外人士都要与共产党人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劳动人民争权利,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三项基本原则:(1)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本质属性和根本宗旨必然要求人民当家作主,而这种民主没有党的领导必然走向混乱,丝毫不管用。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社会主义民主必须与法治有机统一。国际经验表明,没有民主的法治会成为专制的工具,没有法治的民主会成为动乱的源头。中国民主政治和法治国家建设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其自身特色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实践的必然结果,要坚持好更要发展好,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规范化、法制化。(3)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法制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必须牢记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他提出,各民主党派在配合中共健全好“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协商民主、依法治国、行政体制改革、爱国统一战线”等民主政治主要形式的同时,更要积极协助中共建设好“国家安全、从严治党、传创文化、改善民生”等相关工程,进而才能圆满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抓住各族人民最关注的权益问题,用法治思维、民主方式、科学方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惠及广大民众,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总之,要团结在以习总为核心的中共周围全力投身于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运动中,共圆中国梦!(图文/现代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