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热议两会
  • 作者:统战部、匡琳   发布时间:2018-03-19    字体:[ ]
  • 【编者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开幕。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关键时点的关键会议,学校各级党组织及师生热切关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主动关注“两会”动态,共享精彩“两会时刻”。广大师生认真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通过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发布照片、发表感言,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热议“两会”精神,为全国“两会”点赞。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中去,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砥砺奋进,不负使命。

    省政协委员、校民革主委包礼祥表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已胜利闭幕,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也将胜利闭幕,中国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奋力实现新作为。我们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最广泛共识、最充分智慧、最广大力量,画好最大同心圆,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省政协委员、校民革副主委易有禄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新一届全国两会,两会的议题,如宪法的修改、国家监察法的制定、国务院机构改革等,关涉我国进入新时代后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与领导体制、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国家机构等顶层设计的重大发展,必将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法学工作者,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宪法修改、国家监察法制定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中央的修宪决定,坚决落实中央的修宪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在自身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认真宣传好宪法;坚决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国务院机构改革,认真研究国家监察法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推动和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省政协委员、校民盟主委刘仁彪表示,本次的两会是中华民族向两个百年目标迈进的关键会议,是一次团结创新、鼓劲实干的大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新一届领导人将带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我看到本次两会呈现三大亮点:一是“四个自信、四个意识”落实到方方面面,“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布局到前后上下;二是宪法的修改为国家治理奠定了根基,也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力量;三是处处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体优越性,完善协商民主、深化机构改革、房地产税立法、个人所得税调整,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等的强力推进,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

    省政协委员、校民进副主委肖峻表示,“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省政协委员,非常关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问题都是事关改革和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例如“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道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着发展方式的转变、改革深水区的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寻求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更深刻地了解了国际国内形势,站对立场,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的科学决策,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实践两会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省政协委员、校农工党主委郑志强表示,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迎来了历史性变革,这是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进步,亮丽的数据充分彰显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朴实真理。作为农工党的一员,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两会上首次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概念印象尤为深刻。“新型政党制度”是对我国长期以来坚持的并得到广泛认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制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深刻阐述。这使其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作为某些利益集团代言人的弊端;也能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有效避免一党独裁,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还有助于推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能避免旧式政党制度造成社会撕裂的弊端。可以说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出一份中国方案和东方智慧。令我们民主党派人士倍感欣慰和振奋。相信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为民主党派人士充分参政议政,施展才华提供了可持续的良好平台和指导保障。作为我校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一名农工党党员,我将认真履职尽责,围绕“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议题积极有效地建言献策,也为我校百年名校的“江财梦”添砖加瓦,做出应有贡献。

    省政协委员、校农工党副主委吕晓梅表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教育要“公平优质”,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育的灵魂。报告中在提到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同时,特别强调要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新时期我们应当深刻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兴国必先强师,在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

    校九三学社主委李庆表示,今年“两会”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会议,又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锐意进取,努力奋博,取得的骄人成绩。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处在历史的新时期,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和提升自我修养,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以人为本,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校知联会会长史言信表示,今年的“两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背景下召开,必将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相信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会有质的飞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发展有质量的教育。通过“双一流”建设,我国高等教育将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浪潮。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一员,我们应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为高等教育强国做出贡献。

    校侨联主席彭晓洁表示,从教育工作者角度来讲,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实践者。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校留联会秘书长方玉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指出,未来需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只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优秀人才。作为海归青年,我们应该把在国外受到的所有好的教育,无论是知识上的教育还是人生的教育都教给青年学生,我们要坚信,人人皆可成为英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更应该坚信,如能这样薪火代传,我们必能为万世开太平。(组稿/统战部、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