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管类研究生留学经验谈”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1    字体:[ ]

  •   5月17日,由我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联会)和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学术沙龙——“经管类研究生留学经验谈”在研究生院Y104顺利举行。我校留联会秘书长、海归博士、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吴涛老师应邀分享海外留学经验,介绍海外硕士、博士项目的申请及攻读等注意事项,以及海外留学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为有志于海外学习的研究生提供参考借鉴。

      吴涛博士讲述了他在英国留学的亲身经历,建议大家尽早做好相关准备,如多读国外的研究报告,多与国外学者交流,多参加学术交流会,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更好地理解和适应从学习者到研究者的角色转变。

      吴涛认为申请国外硕士项目要选择自己有把握的科目,不执着于热门学校、热门专业,更多地考虑是否能以“优秀(Pass with Merit orDistinction)”的成绩毕业。对于如何在授课式项目中取得好成绩,建议考虑语言学校,方便提前适应国外生活,为后续的学习打好语言基础。此外,要认真对待课程习题,按要求和规范写好课程论文和硕士毕业论文。

      关于博士项目,吴涛建议可向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咨询,获取相关专业课件和目标院校导师的信息资料。在选择目标院校时,尽可能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在认真准备申请材料的同时,注意留心与目标院校导师交流的机会。吴涛建议,顺利申请到海外博士项目后,要和导师建立良性关系,同时尽可能争取与更多的老师交流合作研究,不要计较个人得失。要争取多参加各类学术交流会议,注意学习不同专家学者的研究思维方式,不断积累学术经验。同时要关注海归博士的就业方向,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准备。(文/郭    图/万静茹    编辑/邱朝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