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庆胜:长赣鄱之地,写流光溢彩
  •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 ]

  • 人物介绍】张庆胜,男,1965年出生。现为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长,全国财经院校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并作为嘉宾做客省市主流媒体。在《新闻记者》、《当代传播》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撰写或参与编写专著(教材)20多部。

      在财大麦庐园校区的人文学院,有一位“别样”的教授为学生们津津乐道——他就是张庆胜。人文学院的口号是:“人文之光,洒向四方”,张老师正如此,他用自己的“别样”,抒人文之志趣。

      青年执教,耕耘卅年

      张庆胜1987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接着就职于江西财经大学的基础课教学部,至今已在学校耕耘三十多个春秋。采访中,张庆胜深情地提及到刚到江财时任校党委副书记漆权对他的影响和爱护。漆权对待工作的干练与务实,对待中文教师的理解与帮助令今天的张庆胜记忆犹新。

      “变则通,通则久。不变通意味着没有学科地位。”在大学语文学科边缘化的背景下,张庆胜作为参与者和新闻系奠基人之一参与学科改革。1993年,基础课教学部开始招收公共关系与涉外文秘专科学生。变革一个学科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财经院校开创一个文科背景的学科,新闻如何和财经有机地结合起来?财经院校的新闻人才是否有市场?这是校内外人士所关注的问题和提出的疑虑。1995年,在基础课部副主任熊焰带领下,张庆胜与同事们兵分几路,去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新华社江西分社等新闻媒体,省市行政、企事业单位调研考察。其中,新华社江西分社副社长蒋秋生的意见颇具代表性,他认为财经学校办新闻专业是非常有市场前途的。经过广泛认证,1995年江财成立经济文化传播系;1999年更名为新闻传播系;2002年,新闻传播系更名为艺术与传播学院。江西财大在全国首开经济新闻普通本科专业,并影响兄弟院校,20余年来,新闻在财经高校遍地开花,成为教育界一道风景。

      张庆胜同江财的新闻专业一路同行,共同成长。早在世纪之交,他曾执笔写作江西省党外中青年专家考察团向省委统战部的汇报材料《认准方向,把握机遇,优化机制,敢于争先》,体现了他敏锐的观察力和参政议政的素质。

      腹有诗书,气质自华

      作为江西财大申论写作教学的带头人,张庆胜和申论“初识”于2004年的一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始于好奇,长于魅力。当时,申论在全国起步仅5年,张庆胜怀着对知识的好奇和探索的兴趣,买了大量的申论教材,查阅相关申论研究论文,一步步深入地了解相关知识。他凭着十多年财经写作教学的体会,依托管理岗位上积累的实际工作经历和公务文书的写作能力,登堂入室,寻幽探胜,逐步领悟到申论精髓,并于2006年在江西财大首次推出申论写作课程。

      “新闻培养的是学生认识世界的方法,研究和反思问题的能力,描述事物的手法”,张庆胜说。作为新闻传播学教师,他会针对热点事情发表一些观点。2018年,针对网上议论纷纷的“外卖小哥送餐车被偷雨中哭泣”事件(事后查明是有人将拍抖音的视频误作真实事件上传网上),张庆胜在接受江西电视台采访时,紧紧抓住网上发布视频的真实性问题,提出:“发视频者应该有公共的责任意识。一个随手拍的视频,如果是几个朋友看看,玩玩,可以不追究其真实性,但一旦发到网络,它就成为一个公共产品,供受众围观,发视频者就要有公共的责任意识,要自我审核产品的真实性。”这种新闻人的理论视角有助于引导和培养受众的正确媒介素养观。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张庆胜始终将文学作为一种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方式。他在著作《人文精神诠释》中鉴赏文学作品的风骨与韵味,彰显人文学者之情怀。作为校知联会副会长,他参加考察活动触景生情吟出:“风声雨声难比同仁情浓重,云气水气何如统战谊久长”“的对联,尽展党外人士之赤子之心。即使出去会友,他也巧妙地将酒店联语修改为:“欢聚识味携手同游萍水,相逢知音齐心共创未来”,文士之雅致情趣,教师之用语严谨于细微处流淌而出。

      学生评价张老师上课“富有激情,知识丰富,饱含魅力”。他喜欢连堂讲授,给同学们一场学识的盛宴,使他们忘记了时间的流逝。他常常以这样的言语教育学生:“永远不要怕境遇欠佳,永远不要怕走了弯路,永远不要妄图一蹴而就,永远不要奢望一夜成名,要舍得付出汗水、眼泪甚至是尊严!”他目前承担普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但他始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其中。“成年的责任是诚信,是积累,是担当,是自立。今天的诚信铸就明天的品牌,今天的积累彰显明天的魅力,今天的担当托起明天的太阳,今天的自立成就明天的辉煌”他曾在开学典礼上对2011级人文学院的学生发出热情洋溢的号召。

      “平平淡淡是生活的本色,风风光光是人生的插曲,起起伏伏是自然的韵律。”在张庆胜的话语中,凝练着质朴和纯粹的情感。正如千万扎根于红土地的江财人,他们默默无闻,无悔奉献,深爱着这抹摇曳的江财红。(文/网通社  郑小静    编辑/钱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