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举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宣讲活动
  •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4    字体:[ ]
  •         6月21日下午,进一步加强我校少数民族大学生特别是疆学生及维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师生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共同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氛围,学校举行了“砥砺家国情怀矢志团结奋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宣讲活动。活动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肖晋教授为师生作专题宣讲,并与师生进行座谈及互动交流。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清宁学工部(处)长郑团委书记夏锋出席活动。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华主持。


      肖教授以“砥砺家国情怀矢志团结奋斗”为题为师生作了专题报告。以严谨的逻辑生动的语言以及充满激情的演讲阐述了民族的概念、特点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现状,并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大家呈现和传播了当代少数民族青年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青春奋斗无悔的好声音教授特别结合自己身体力行参加援疆、疆工作,帮助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进步的实践探索师生体会了一次有温度、有情怀、有深度有格局爱国爱党爱中华的启发式励志教育。在互动环节,教授还特别就如何搭建各民族学生相互学习的桥梁平台、如何更好地理解融入社会把握自身命运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民族团结一家亲”理念走进校园、走进师生

      郑在宣讲活动中介绍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基本概况和身边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典型榜样,分享了自己与新疆维族学生交流交友的经历和感受,希望在校少数民族大学生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拼搏成才,用实际行动争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校属各学院疆、藏籍学生及维族学生新疆内派教师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各学院分团委书记等70余人参加宣讲活动(文/陈华  图/李军)

      附:肖晋教授简介

      肖晋教授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青年讲师团成员,国内十余家政府机构和党校高校的智库专家、客座教授,曾先后赴美国、英国、法国、马来西亚等访学和讲学,曾在中组部和上海市虹口区挂职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多项,在权威期刊和《人民日报》等主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近百篇。

      肖晋教授同时长期从事新疆研究,也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和新疆有关的工作。发起成立“爱上海爱新疆青年公益服务群”并任负责人,联合新疆驻沪党委工作组、新疆自治区政府驻沪办、兵团驻沪办、上海市民宗委等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为在沪新疆籍青年人扎根上海、更好发展排忧解难累计两千多人次,汇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正能量。个人曾荣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新疆麦盖提县“荣誉市民”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