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长生:心似明镜,熠如繁星
  •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4    字体:[ ]

  •     【人物介绍】华长生,男,198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教授,九三学社社员。2005年任信息管理学院数学与管理工程系主任,2009-2013年任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2012-2016年,担任九三学社江西财经大学支社副主委(主持工作)。2005年、2006年、2018年获得校教学十佳荣誉称号,长期指导校数学建模协会活动,培训、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你是否听说过这样一个人?他看似平淡无奇,却将无数的传奇故事写进人生。

      你是否遇见过这样一个人?他看似波澜不惊,却在不经意间一石激起千层浪。

      你是否了解过这样一个人?他看似沉默寡言,却在体内藏着一个有趣的灵魂。

      像个隐士,像个侠客,集八方才气,蓄一身傲骨,他就是“2018-2019年度教学十佳”之一——华长生。

    浮云看富贵,流水淡须眉

      或许有不少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学生要回归常识,教师要回归本分,高等学校要回归初心,高等教育要回归梦想。”而教师的本分,便是教书育人,看似稀松平常,却少有人能真正做到,而华长生老师正是其中之一。

      对于自己多次获得校教学十佳的荣誉以及校教学名师的称号,华老师表示:“这些名誉都是学校给予教师们的一种鼓励,是通过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所投入的精力和教学效果来衡量的。”在他看来,唯有把教学当作自己的第一主业,将培养学生当作自己的责任,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才不愧为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教师。

      此外,作为一名班主任,指导学生便是华长生老师教学之外的最主要工作。与高中不同,许多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能够见到班主任的机会少之又少,而华长生老师却是个例外,有许多时光他都陪伴在学生的身边。“大学的时光正是每个孩子经历的成长迷茫期,作为班主任,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引导我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他了解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帮助并引导他们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这是一项耗时四年的工程,涉及到每个孩子的一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毕业生中,华长生老师的班级里有14学生考取哈工大、中南大学、中南财大、西南财大等名校的研究生,其中更是4位学生获得了推免资格。

      世界上有多少人在为了追名逐利奔波,而到头来又被功名利禄所累,不是只有金钱才能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不是只有地位才能衡量一个人的高度。金钱地位不过浮云流水,每一个怀有济世之才的人,都有淡如水的君子情怀。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系主任、副院长……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却又求之不得的职务,华长生老师早在几年前就将其辞去,做一个“无功无名”的人民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一天的课程结束,空余时间的他更像是一个隐居深山的“数学狂魔”。

      数学建模,一个让人望而却步的名词,可在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的负责人华长生老师的手中,似乎能开出花来。故事的开端要从1994年说起,尽管在大学就读于数学专业,尽管做了七年数学老师,他在第一次接触到数学建模的题目的时候,却突然大脑一片空白,迟迟无法动手。“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大学的本质,不仅仅是教会学生课本上知识,还要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正是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完善,生活才充满乐趣。”说到这里,华长生老师莞尔而笑,似乎回想起了自己这么多年来的成长过程,从懵懂到精通的学习历程。

      细算起来,从华长生老师带领数学建模竞赛以来已有二十年之久,当被问及选择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标准时,他表示:“数学建模竞赛是‘用数学’而不是‘算数学’,它不仅考验个人能力,也考验团队能力。但我最看重的不仅仅是能力,更重要的是兴趣,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在他看来,兴趣远比能力重要,唯有明白为何热爱,才有坚持下去的不竭动力。

      在自己带领的学生们取得数学建模竞赛的奖项时,华长生老师看着他们灿烂的笑脸感到十分欣慰。像是一位父亲,默默陪伴着孩子们一步步地长大,亲眼目睹他们绽放耀眼的光芒;更像是一名侠客,漂泊江湖多年而选择了功成身退,从此隐居山林守护万世太平。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给学生上课。”当提到兴趣爱好时,华长生老师如是说。或许你会看见他打羽毛球的身影,或许你会看见他认真摄影的神情,但只有在他的课堂上,你才能感觉到他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气概。当教书育人不再成为工作,而潜移默化地成为兴趣所在之时,似乎在顿悟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美好所在,宛若迦叶尊者,拈花微笑觉有情。

      华长生老师还提到,他最看重的品质是诚实与用心。诚实是由内而外的坦率真诚,从不投机取巧;用心是由小至大的倾注心血,用心教书,用心生活。同时,华老师也为迷茫的大学生们指明了一条道路,他表示,大学的学习并不一定限于课本上的知识,还有许多有意义的事情等待你去发掘,要让自己有目标,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每天睡前回想这一天做了什么,不要浪费,不要虚度。

      此外,他还鼓励大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学科竞赛、科研课题以及集体活动中去,提高专业素养,提高综合素质,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真正参悟“今日江财学子,明日国家栋梁”的深意,并为此付出努力。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释然一种心境,获取一片宁静。一次拈花微笑,万物众生若轻,心似明镜,熠如繁星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得之不喜,方能心态平和,恬然自得;失之不忧,方能达观进取,笑看人生。(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华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