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战之声】一份省长点赞“有见地、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字体:[ ]
  • 近日民盟盟员温锐教授主持完成的江西省政府参事调研课题所提交的《改革再出发:江西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哪里再优化》调研报告,获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肯定性批示。易炼红指出,报告提出了一些有见地、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全国都在开展如何再出发的大讨论,历经家庭联产承包、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中国农村,如何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以实现乡村振兴也成为热点。为此,温锐教授建议省参事室开展以改革再出发:江西乡村振兴如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为主题的农村调研;201810月课题立项,由温锐教授主持,余达喜、黄明和、罗慧芬和吴伏生等省政府参事和我校汪忠列老师参加。从10月中旬开始,课题组先后在江西、广东、重庆三省市的九县区乡村展开为期两个月的深入调研;并由温锐教授和汪忠列老师起草形成调研报告,送呈省政府主要领导。

      报告认为,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四十年,已促成我省农村经济社会面貌一新;而新时代江西要实现乡村振兴,应立足已有改革基础上,在土地要素、扶贫与发展、乡村治理三个方面抓好七项体制机制再优化:一是在土地要素机制改革上,承包地要明确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的内涵边界以促进农村经济要素顺畅流转;宅基地完成一户一宅确权后,要停止资格权无偿分配,并将宅基地的流转、抵押等使用权能流通范围扩大至城乡互动。二是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衔接上,要实现由包你脱贫与逼你致富向低保兜底与自主发展,由运动式专项推进向常态化综合发展,由单一追求经济脱贫向多元选择幸福生活的三大转型;三是乡村治理机制上,要引入乡贤这一关键少数以优化乡村单一封闭治理机制,并立足家庭和村落社区来校准乡风道德建设关键落点。(文/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