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吕腮菊:她为留学生撑起保护伞
  •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 ]
  •     新年大幕开启,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

    战“疫”打响,大学校园暂停对外开放。

    正值江财寒假,百余名留学生没有回家。

    疫情当前,正在过年,有位中国母亲回到了肤色各异、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这些孩子们面前。那一天,她从外地返岗还是正月初三,随后进入值班时间,从此与100多位来华留学生守望相伴。

    战疫情亲力亲为,阻击战挺在一线。

    她,为来华留学生撑起了保护伞!

    她,就是江西财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吕腮菊。

    (右一为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吕腮菊)

    有着近20年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经验的吕腮菊,是除夕日赶回老家过春节的。翌日(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这个正月里,吕腮菊注定无法安心陪伴在家人身边了。

    事实上,她确实在家里待不住了。此时,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在江西财经大学打响,100多位来华留学生在学校还好吗?这份牵挂,在她心头一直挥之不去。

    “随着疫情的发展,以及一些国家开始撤退侨民,我们一些来华留学生也越来越担忧起来”“他们还反映,口罩买不到,而储备的实物非常有限,外出购物和吃饭,似乎也有较大风险”“很多留学生平时也不会做饭,所以封闭管理会带来很多实际困难”……学校同事将收集到的来华留学生情况反映,实时发在微信工作群里,更增添了她的一份担忧。

    正月初二,吕腮菊读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的新闻。“我得赶紧回去!”随后,她与家人相商。与其说是与家人商量,不如说她在向家人通报自己的决定。

    人在老家,心在学校。主意拿定之后,吕腮菊说走就走。

    初三,她回到了学校。

    初四,正式进驻留学生公寓,带班值守。

    (右起:吕腮菊与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叶卫华、江西财经大学纪委书记杨建林)

    接下来,吕腮菊主动协助学院主要领导抓防控工作计划协调、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实时“追货”——春节前学院紧急订购的应急防控物资。

    老人陪不了了,爱人陪不了了,小孩陪不了了,几乎值班代班期间绝大多数时间,吕腮菊都交给了留学生公寓楼(留学生之家):各项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留学生进出是否正确佩戴口罩,留学生出入校园、公寓是否体温检测正常,还有相关信息是否及时上报了,等等。所有这些工作,她和其他值班人员一样,都是事必躬亲,亲力亲为。

    “疫情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少数留学生心理情绪变化。”吕腮菊说,“我注意到了这一变化,就与学院其他同志一起,给他们讲解防控知识,对情绪急躁的学生逐个进行安慰与心理疏导。”

    从起草和审核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到的各类通知、制度、预案和措施,到对留学生的政策宣讲、心理疏导,以及对留学生之家的卫生消毒、食品供应等,她全身心投入,有效组织实施和督查指导。在吕腮菊的积极参与下,最近半个多月来学院共出台工作预案5个、重要通知6个并制订发布《国际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管理办法》,为留学生集中采购食品和果蔬共计6次,确保了来华留学生安全管理与生活保障平稳有序。

    妥善处置“急难愁”事,是吕腮菊值班带班时的一项重要工作。有的学生对公寓楼封闭管理表现得心理急躁,旅游归来的学生对自我隔离反应过激,有的学生违反规定不戴口罩……,所有这些问题,她得不厌其烦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确保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吕腮菊说。

    疫情也牵动着来华留学生父母的心。为消除他们家长的紧张和担心,吕腮菊鼓励各国来华留学生向他们的亲人、他们国内媒体等讲述道自己的真实感受和中国有的真实情况,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粉碎令他们亲人、同胞焦虑不安的谣言。

    “我们这样做,效果还是相当明显的。”说起这项工作,她颇感欣慰,因为效果显而易见。

    前不久,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生AITZAZ和来自孟加拉的硕士生Saiyedul,分别把江西财经大学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自拍视频,发回巴基斯坦电视台7NEWS 和孟加拉达卡电视台DBC news播报,在两国观众中反响强烈,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使得更多的来华留学生希望在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所作为——

    “老师,有什么需要做的,无论是在南昌还是在武汉,我想和我的同胞一起加入中国人民这场战斗中来,我们很感激中国人民!”来自科特迪瓦博士生FRANCK主动向吕腮菊请战。

    “非常感谢你们,我将把在疫情期间的你们所采取的防控措施及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写成文章,让全世界知道。”另一位博士生Ali 告诉吕腮菊说。

    于是,吕腮菊又将上述素材整理成文章《心手相牵共战疫 疫情无情人有情》,发表在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上,为来华留学生的积极表现点赞,鼓励更多的留学生以各自方式参与到中国战“疫”中来。

     

    吕腮菊(中)与同事王琦老师(左)正在为来华留学生分发食物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信心。”回顾正月里的战“疫”感悟,吕腮菊言简意赅。时至今日,尽管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但目前仍有将近150位各国来华留学生坚守在江西财大,与包括吕腮菊在内的全校老师们一起奋战疫情,满怀信心与美好期待,共同迎接这个希望的春天。